第七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暨青年药师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4

  2022年7月22日-23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BT20220128025)“第七届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暨青年药师论坛”在线上线下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颜正华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张冰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联合承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中国毒理学会临床毒理分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临床用药安全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药物警戒》期刊战略合作工作站共同协办。本届会议以“传承·安全·有效,提升药学服务质量”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精神,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开展为期2天的线上线下学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中药工作者参加本次培训,直播点击量达累计达13万余人次,涉及33个省和直辖市,反响热烈,受到广大医药工作者好评。

  

  1658675067306057952.png

  

  开幕式现场设置在北京市隆福医院,由北1658675067985088429.png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娟主持,北京市隆福医院彭堃院长及田志军、王元利、冯涛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警

  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冰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现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书记,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等领导线上致辞。开幕式伊始,学员一起观看视频“弘国医之道 担传承使命 立品牌旗帜”,牢记国医大师颜正华教授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嘱托。中药学院雷海民院长致开幕词,赞扬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班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北京市1658675104341038023.png中医药继续教育品牌项目。中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停表示以张冰教授为引领的临床中药学科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做出突出贡献,促进临床中药学思想传承、落地。

  项目主持人张冰教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项目举办历程,6届研讨会以“临床中药学服务”为核心,涉及学术传承、政策解读、药学服务、安全警戒、人才培养、青年论坛及临床实践等不同课程模块,

 

 1658675279883000378.png1658675279892045493.jpg

  共邀全国100位医、药、管、研不同领域专家进行授课,辐射全国近30省市32万余人次,建立颜正华名医工作室分站2家、临床中药学科服务基地25家,出版系列丛书11部,形成一支“老中青”药师传帮带队伍,影响深远。本项目获评北京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品牌项目离不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北京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支持。

  1658675342411060313.png

  1658675383455059436.png北京市隆福医院作为颜正华名医工作室分站、临床中药学科服务基地代表,在颜正华教授临床中药学思想的传承落地实践成果突出。彭堃院长介绍隆福医院创新临床“中西结合、医教结合”诊疗新模式,保障了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继承并发扬孟河京派学术思想。

  北京中医药大学谷晓红书记指出临床中药师队伍的储备、建设与发展对国家健康事业极为重要,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科是临床中药学人才培养的典范,践行“医药融合、药教协同”的育人理念。未来需要进

  1658675424283028254.png

  一步思考并实施以打造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继续教育平台、培养“精药通医”复合型人才。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充分肯定颜正华名医工作室工作,高度重视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培训研讨满足了临床需要、学术需要、人才培养需要。特别是《“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出台以后,临床中药师、临床中药学服务都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提出,希望通过临床中药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提升临床中药师服务水平,服务首都功能、服务人民健康,在全国范围内示范、引领。

  

  1658675467863007894.png

  本届培训研讨会共设置了四大模块,分别是政策解读、药学服务与安全警戒、名医传承与青年论坛,邀请17位来自“医、药、管、研”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分享。

  在政策解读模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财司贾忠武副司长、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王海南副司长、国家药品评价中心中药部宋海波副部长分别对“十四五”中医药发展重点任务、药监局落实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医疗机构药物警戒建立等进行讲解,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实药物警戒制度。

  在药学服务与安全警戒模块,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汇报《续薪火·立根基·启未来——临床中药学科服务的传承与创新》、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胡镜清主任《中药新药研发变局中的新局》、云南药品评价中心傅文主任《临床药物警戒活动中的风险发现与识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王丽霞主任《中药处方点评流程与效果》、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林晓兰主任《药学门诊与中西药合用的药学服务》,分别从临床中药学传承、处方点评、药学门诊等临床实践经验以及药物警戒在医疗机构的实践等方面授课。

  在名医传承发展,北京中医药学会邓娟秘书长介绍国医大师颜正华传承工作进展与成效,北京中医药大学洛阳中医医院曹俊岭主任对服务基地学院培训成果进行对比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林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张苍主任分别介绍冠心病心绞痛的中西医结合用药特点、燕京赵氏皮科流派用药特点等。

  1658675597664005283.png

  本届青年药师论坛分为会议交流与海报交流两部分。会议交流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吴嘉瑞教授、石琳主任、中日友好医院柳芳药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田晶辰药师、甘肃省人民医院顾志荣药师从临床中药学研究与服务实践等方面进行展示。电子海报交流部分,共收到来自全国13家医疗机构及大学近30份海报,北京中医药学会组织专家评审,从中评选出5份篇优秀海报以表鼓励。林志健老师代表学会总结了本次青年药师海报评审的初衷、意义及评审结果。青年药师海报学术特点鲜明,形式丰富,以临床中药学为核心,涵盖全方位的临床中药学服务与学科前沿科学研究等主题。青年论坛的开设为临床中药师队伍搭建了多元化学术交流互通平台。

  

  1658675630481002608.png1658675630912048821.png

  

  此次学术交流行业领导专家云集,青年人才汇聚线上,线上平台吸引了13万余医药工作者、社会公众点击观看,影响力广泛。临床中药学服务策略与实践培训研讨会从多个层面及维度继续推动创新深化临床中药学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药物警戒制度、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传承颜正华教授临床中药学思想,提升临床药学服务质量,促进中药安全合理使用。

  1658675714585092428.png

  撰稿:张晓朦 张冰 摄影:林志健 审稿:雷海民 王停

  中药学院

  2022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