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1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承办。会议以“中药及天然药物有效物质发现与开发利用”为主题,设置了主论坛和青年论坛,邀请10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来自中医药院校、企业、医院的专家、代表等共100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部分)线上合照

  

  中药化学分会主任委员雷海民教授致辞

  中药化学分会主任委员雷海民教授做大会开幕致辞。雷教授总结了分会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及成果,提出下一步分会工作部署:要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紧抓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引领学术发展;增加科普宣传,开展线下的科普活动;紧跟国家政策,服务科技振兴乡村战略等。开幕式由中药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永刚教授主持。

  

  主论坛报告专家

  主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培成研究员首先做了《常用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先导物的发现》的报告,分享了研究团队多年来在红花、虎杖、川芎、紫草等常用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及先导化合物开发与转化的经验,提出了中药“真正”物质基础以及人工产物也是创新药物的来源的思考。中国药科大学罗建光教授做了《艾叶特征性裂环倍半萜成分和活性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研究团队多年来的研究特色及成果,分享了艾叶独特功效的指标成分裂环倍半萜类化合物的发现与活性研究,为艾叶的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提供参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现代研究中心史社坡研究员做了《植物聚酮合酶的功能及其在“非天然小分子”合成中的应用》,分享了名贵中药沉香特征性成分苯乙基色酮的生物合成、抗老年痴呆药物石杉碱甲生物合成关键前体石榴碱的生物合成、植物聚酮合酶的功能及其“非天然小分子”合成中的应用的相关研究进展和成果。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曹纬国教授做了《重庆特色植物资源-老鹰茶的研究与利用》的报告,分享了重庆道地药材老鹰茶基源考证、加工工艺、改善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作用及机制、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及应用,为道地药材的开发与转化提供借鉴。

  

  青年论坛专家

  青年论坛上,广东药科大学临床药学院严春燕教授做了《补肾益智类中药抗AD的药效物质及作用机制研究》的报告,分享了中药益智多糖的制备、结构表征及其改善AD小鼠学习记忆能力、抗神经炎症活性及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王鹏龙教授做了《以中药超分子视角探讨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及“有毒”中药使用》,分享了从多学科交叉技术解析中药复方超分子体系形成机制、以超分子视角揭示中药配伍“减毒增效”的科学内涵,相关研究成果先后两次被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报道,并被国家科技部科技动态点评,为中药复方化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韩利文副研究员做了《基于斑马鱼新模型的西洋参心脏保护关键药效物质的辨识》的报告,分享了研究团队利用斑马鱼模型和代谢组学方法系统阐释西洋参药效物质基础,为中药复杂药效体系研究提供借鉴。北京中医药大学赵国栋副教授做了《绿色合成与高附加值中药单体》的报告,介绍了绿色合成技术在濒危、高附加值中药活性单体制备工艺及应用,为中药活性单体及先导化合物的绿色合成研究提供参考。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潘宇副研究员做了《肝复乐治疗肝癌以及脂肪肝病的作用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分享了研究团队基于网络药理学及系统生物学方法揭示国医大师潘敏求教授经验方转化新药肝复乐治疗肝癌以及脂肪肝病的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进展,为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提供参考。中国药科大学周伟博士做了《肠道脆弱拟杆菌治疗肾脏纤维化及中药调控研究》,介绍了基于代谢组学等方法揭示脆弱拟杆菌在治疗肾纤维化的作用机制、中药活性单体对其调控的机制研究进展,为基于肠道菌群的角度揭示中药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借鉴。

  最后,中药化学分会主任委员雷海民进行了大会总结,并对中药化学分会今后工作进行展望,强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伟大瑰宝,服务好中医临床需求,做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交流与经验分享,促进中药化学学科发展。

  撰稿:刘永刚  褚福浩

  审核:任智宇  雷海民  王停

  2022年12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