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综合安全检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中药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综合安全检查 

  为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研判会精神,扎实开展安全工作“五个一”活动,围绕学校领导和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安全检查提出的整改要求,3月1日上午,中药学院王停书记、李军副院长、综合办公室窦津晶主任和张纪磊老师,对中药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面安全自查。

  此次检查重点对消防安全、易燃易爆易制毒危化品管理使用、特种设备使用,以及用电、用水、用气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现场解决了个别楼道内存放零散物品、遮挡消防应急灯、通风机房门口饲养动物等问题。学院领导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压实学院、系部(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导师、学生各级的责任,营造人人有责、全员抓安的良好氛围。二是要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特别是安全准入、危化品管理、特种设备使用等重点制度要钢性落实,不打折扣。三是要努力提升师生的安全技能,认真学好实验室安全手册,熟练掌握灭火器材使用,遇有突发情况,第一发现人能够迅速反应、有效处置。四是要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好学院、系部(中心)、值班老师、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保安、安全助管六级安全检查。

  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中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与全体教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在系部(中心)明确了安全督导员(通常为系部副主任),坚持落实教师安全值班制度(24小时值班巡楼至少2次),每周使用小来卫士安全巡检系统覆盖检查一次,师生的安全责任、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实验室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

  

  撰稿:张纪磊

  摄影:张纪磊

审稿:李军 任智宇 王停

中药学院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