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中药分析学硕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高晓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导师简介:高晓燕 

  个人简介:

  2000年获沈阳药科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2008年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分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担任中国中药协会消化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医药生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色谱学会常务理事等多个社会兼职。入选科技部、教育部、中医药管理局等专家库。兼任国家和多个地方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目前还是本领域多个国际杂志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分析药理学,长期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发现与中药质量控制研究工作,主要是围绕行业痛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行业热点(中药质量标志物发现)和重大疾病(阿尔兹海默症)等,试图引入代谢组学联合代谢流分析、中药化学生物学、肠道功能菌群组学等先进研究手段,开展基于化学成分体内过程的中药有效成分发现与作用机制阐释以及中药质量评价的创新方法研究。

  科研成果:

  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和核心骨干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4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负责1项)、博士后基金(负责1项)、重大新药创制和中药标准化项目等。近年来,尤其是在饱受不良反应影响的中药注射剂(清开灵注射液)、备受关注的中药四维之一(大黄)以及代表性中药复方(护肝片)等项目中取得重要进展,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研究体系和鲜明的研究特色,提出了原创性的“以酶钓菌”中药肠道功能菌发现的新策略,借此探索口服中药发挥作用的肠道机制和药效物质,同时阐释中医药疗效的科学内涵。迄今已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主编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药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仪器分析》,作为副主编和编委参编专著和教材近10部,获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