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药物化学硕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刘元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导师简介:刘元艳

  个人简介:

  刘元艳,女。1980年12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现就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研究员,硕士/博士生导师。

  善于沟通,发掘不同学生潜力;

  工作认真,对学生学业关注,一对一辅导;学生成果丰富,有多位国家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获得者;

  研究涉猎广泛,鼓励学生科研兴趣,注重能力培养,非盯人战术爱好者。

  联系邮箱yyliu_1980@163.com    电话/微信:13691414115

  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结合中药代谢组学、网络药理学、现代仪器分析、生物学及肠道菌群研究方法,开展中药深入机制探究;以及研究橘属类中药在药源性肝、肾损伤及心血管中的保护作用机制,同时从纳米角度深度挖掘橘属类中药的生物活性。

  科研成果

  目前主持的主要科研课题: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利用代谢组学技术研究橘属中药物质基础及其体内作用。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基于胆汁酸代谢调控探索乳香醋炙促进乳香酸成分吸收的机制研究。

  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深度挖掘橘属中药基于多样性药效物质基础的精准多样性生物活性。

  其中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近五年累计影响因子105。对于拓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新兴橘属产业发展板块,占领世界橘属植物在医药健康领域研发新高地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