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药物化学硕士导师

  •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王鹏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所属学科名称:中药学

导师简介: 王鹏龙

图片2.png

个人简介:

王鹏龙,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托举人才、北京中医药大学壶天青年学者、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届“科研拔尖人才”等;获评第二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青年人才基金、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中药协会精准中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Chinese Herbal Medicines、中医杂志英文版青年编委等。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超分子化学探究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及其配伍机制;

2.基于中药活性分子的新型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

科研成果:

围绕“基于超分子化学探究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及其配伍机制”研究方向,攻关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及其配伍机制关键科学问题,2017年至今,已主持4项国家级、5项省部级等在内的10余项科研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CS Nano、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Bioactive Materials、Small等发表SCI论文78篇,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603256和82073974)相关研究亮点先后两次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资助成果予以报道:2019年《我国学者在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和中药配伍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021年《我国学者在中药配伍减毒物质基础研究中取得进展》,并被国家科技部官网以《我国科学家发现中药配伍减毒机制》为题点评。

构建以“双思维”模式为指导的专业课程体系,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入选教育部硕士教学案例库,指导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两次)国家级奖励等各类双创奖项22项,获评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双创优秀导师和北京市双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联系方式:

电话:13401054012,邮箱:wpl58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