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民族药学硕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王晶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所属学科名称:中药鉴定学科

  导师简介: 王晶娟

  个人简介:

  医学博士,教授,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商品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发改委价格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委员会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卫健委“十四五”规划教材《中药商品学》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主持与参加国家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3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及其复方药效物质基础与质量评价研究

  2.民族药开发研究

  科研成果:

  1. 建立“多成分分析-暴露反应-质效关联”的质控研究方法,解析了当归、黄芪及当归补血汤的体内代谢机制并构建动态代谢网络,发现了与补血活血相关的药效物质基础及其质量标记物,建立中药复方质量评价新方法与新体系。该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当归、大黄、黄连等中药材的质量评价体系中,建立十余个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获得多项国家级纵向课题资助。

  2. 建立“温度-性状-成分-药效”多维综合质量评价方法,将性状、成分、药效等多指标直接关联并依此建立黄连的行业标准。采用解吸电喷雾电离-离子化质谱成像技术(DESI-MSI)和鹌鹑胚绒毛尿囊膜实验模型,深度解析黄连全产业加工链中对黄连生物碱类成分的影响因素,及其高温衍生产物——小檗红碱的产生规律,为黄连药材的标准化提升与产业化发展提供研究基础与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