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中药药理学博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王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所属学科:中药药理学

个人简介:

王停,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名医名方重点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医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市中医药大健康新型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市中药肝损伤与新药研发国合基地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代谢性疾病中医药疗效机理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副主任。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药品临床评价分会会长、世中联态靶辨治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药监管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

1)名医名方的中药新药研发;(2)中药潜在毒性研究3)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

代表性成果:

(1)名医名方的中药新药研发: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项目-“基于临床为导向的名医名方中药新药临床前研发技术平台的建立”(2017ZX09301011 ),搭建了“处方-研发-评价”三位一体的名医名方中药新药研发平台,中药新药临床前技术成果转化1000万元,撰写的《中药新药研发策略分析》一文被《中药新药注册与审评技术年鉴(2016-2017)》首篇收载,部分内容被2020年《中药注册管理办法》以及《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采纳。

(2)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清瘟止咳颗粒治疗病毒性肺炎作用机制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82141205),发表相关SCI文章多篇。

(3)中药潜在毒性研究:提出中药潜在毒性的概念,并针对中药毒性原因复杂、毒性物质基础难以确定以及毒性机制不明确的特点,通过主持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建立了基于“数学方法-液质联用高内涵筛选-系统生物学”三级模式的中药潜在毒性研究技术体系,研究成果《中药潜在肝毒性的范例研究》2021年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联系邮箱:wangting1973@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