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中药鉴定学博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刘春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所属学科名称:中药鉴定学

  导师简介: 刘春生

  个人简介:

  刘春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药资源与鉴定系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鉴定重点学科带头人,教育部中药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联盟药用植物学课程理事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道地药材分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分子生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与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商品学会中药标准馆中药委员会副会长等。担任《药学学报》、《中国中药杂志》、《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中国现代中药》等杂志编委。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中医药优博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主编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或教参等19部,主持教学课题5项,获教学成果奖4项,主持国自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34篇(最高IF:11.04)。

  主要研究方向:

  1.功能基因与合成生物学

  2.功能微生物(优质药材形成的微生物机制)

  3.疑难药材的分子鉴定

  科研成果:

  主持科研项目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参与项目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获得全国中医药优博提名奖指导老师,校级优博指导老师奖两次,以通讯作者发表IF>10的SCI文章1篇,IF>5的SCI文章6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3项。

  1.中药分子生药研究。解析了甘草酸和甘草苷生物合成途径,为甘草优良品种选育、甘草酸的生物合成奠定了基础;首次在酿酒酵母中合成出甘草素、异甘草素及其糖苷,为甘草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有效途径。

  2.中药鉴定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在药用植物和中药材的系统鉴定方面做了集成研究,形成了分子-性状-显微-地理-基原的疑难药材系统鉴定方法体系。

  3.学科引领,服务社会。参与北京中医药学会和北京医药工业协会的道地药材基地认证及中药饮片质量的年终抽检,保证北京市中药饮片原料的道地和中药饮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