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中药分析学博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黄建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导师简介: 黄建梅

  个人简介:

  教授、中药学院中药分析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分析分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分析分会常务委员、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专家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生产过程控制分会常务理事,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承担本科及研究生多门课程教学20年,为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中药分析教学团队”的骨干成员。2021年荣获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仪器分析》主讲教师称号,2018年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曾荣获“中药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称号。承担和参与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20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

  中药有效成分分析及体内过程分析

  1.具精神调节作用中药的物质基础及体内过程研究

  2.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研究

  科研成果:

  具精神调节作用中药的物质基础及体内过程研究 明确中药来源小分子酚类成分及其抗焦虑活性,对体内外小分子酚类成分进行系统研究,定性、定量分析体内外小分子酚类成分,初步阐释机体的酚水平与机体病生理状态之间的关系,以及小分子酚在治疗焦虑等精神疾病中的作用机制。

  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研究 对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多个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基本明确部分中药复方的主要药效成分,并从代谢组学角度阐释中药复方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特点。

  研究成果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等奖项;获批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中文专著2部、英文专著2部、译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