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中药分析学博士导师

中药学院导师简介-史新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7

  

图片1.png


  导师简介:史新元

  个人简介:

史新元,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发酵药物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童医药健康产品产业分会副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委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皮给药专委会理事。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人才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

  1.药用辅料及给药系统研究:从事中药“药辅合一”研究与给药系统设计,将模拟计算与经典实验相结合,从微观、介观、宏观等不同尺度研究药物-辅料-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药辅合一”科学内涵,指导辅料的科学应用,并为给药系统的开发提供有力的工具。

  2.中药发酵研究:从事传统中药发酵的现代化研究,利用微生物对中药进行生物转化,探讨其物质基础及药效变化,服务于中药新药源的开发及中药资源综合利用。

  科研成果:

将模拟计算与经典实验相结合,从微观、介观、宏观等不同尺度研究药物-辅料-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药辅合一”科学内涵,指导辅料的科学应用,以此为基础开展新型给药系统的智能设计。

针对传统中药发酵炮制饮片开展研究,规范发酵工艺,提升并稳定产品质量。同时,开展中药双向发酵研究,利用微生物对中药进行生物转化,服务于中药新药源的开发及中药资源综合利用。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及横向课题十余项,参加973课题、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李时珍医药创新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联系方式:

      xy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