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教学名师走进思政课堂,把这堂课上出了“专业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6

  “医生职业需要传承,未来是你们的,也是你们所培养出来的学生的。当你们老迈时,如果你们培养出的学生都是不负责任的医生,你敢把自己的健康托付给他们吗?”这是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名师,中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张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对学生发出的触及灵魂之问。

  

  6月4日,张冰教授来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以如何理解“大医精诚”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她在课上说,“大医精诚”是中医药行业崇高的理想信念,集中体现了中医人以人民为上、以拯救苍生为己任的职业情怀。如何深入地理解“大医精诚”,是每一位中医学子都会面对的认识问题,也是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的实际诉求。

  

  张冰教授从对“医不自治”的分析切入主题。她结合自己运用中医药顽强战胜病魔的亲身经历,强调医生必须掌握精湛的医术,必须具备自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她指出,只有对同行、对弟子的医术有足够的信任,才能毫无顾虑地把自己的性命托付他们,才是“医不自治”的真正意义,即“医不必自医”。她再次强调了医生职业是“性命所托”,责任重大。医患之间是对立统一关系,患者是医生的一面镜子,这就是“医人即医己”的辩证法。

  

  张冰教授结合自己数十年临床实践经历,对孙思邈《大医精诚》篇中的关键语句进行了解读,深刻阐发了“大医精诚”的时代意义。她列举了多个亲身诊疗病案作为案例,将理论和实践紧密而生动地结合起来,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她深情回忆了恩师、国医大师颜正华的行医事迹,总结了颜老正人正事,仁人仁慈,以大医为愿,以弘扬中医药为业和“正、仁、医、药”的医德风范。

  

  最后,张冰教授对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以仁心仁术济世救命,让大医精髓绵延永续。

  京华班和卓越中医班同学认真聆听了课程,感触真切,反响强烈。卓越中医17级1班的俞邦同学表示,这一课让我们对医生职业的意义,以及如何成为大医有了全新的认识。刘若楠同学表示,只有抱定普救苍生的远大志向,扎扎实实为患者负责,在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中才能做到一丝不苟,使自己的医术不断精进。17京华2班宋颂同学表示,通过这一课进一步感觉到,唯有让自己的医术达到炉火纯青,才是对自己和患者负责。李坤峰同学表示,今后要以张冰教授的教导时时警醒自己。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