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教书立德树人,党建服务民生”——中药学院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四个“迫切需要”固本,以“红船精神”溯源,守初心、担使命,号召全体党员莫忘来时路、坚定脚下路、走好未来路,共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

  

  中药学院党委继6月14 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题的理论学习之后,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 6月18日,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带领学院党支部书记、学生支委、党务秘书、学科秘书(入党积极分子)一行30人共赴张坊社区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期间参观金海养老照料中心、中药“自采自种自用”加工车间、金海中医医院门诊、党建活动室、中药种植园、康复养老中心,听取王金海院长做主题报告,座谈交流经验,重温入党誓词,捐赠党建读物,这样深切地落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

  

  王院长为大家详细汇报了金海中医医院“医养康”的特色、公益组织的性质、三级医疗机构的作用、院长查房的制度、药品捐赠与中医药启蒙教育的行动,以及“理念、质量、财务、技术”四大关键。金海中医医院目前包括了门诊区、日间照料区、康复区、养老区四个区域,还具备党建活动室和书画文娱设施,同时保障身体的医疗、养护、康复以及精神生活的丰富、提升。遇到无法诊治的情况时,在对社区村民进行急性处理后迅速转接到上级医院,上级医院诊治后回到中心来进行基层康养,发挥着三级医疗机构维护百姓健康的重要中介作用。坚持做好四个关键,即:中医理念;院长每日亲自例行查房;从源头保证药材、食材的质量;挣的每一分钱都实实在在地花在刀刃上,用于治病救人和医院发展;同时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和自身修养。对百姓只收成本钱,只要能够达到理想效果就尽量少花钱,在自己破格提职后仍然只收取普通挂号费,让百姓都能看上病、看好病,把老人当自己的老人,这是对医院公益性质的最深切体现。对于这四点,王院长坚定地说:“把握住这四点,就能传承下去,一定不能商业运营,否则必败!”

  

  作为一名党员的服务民生,作为一名医生的医者仁心,作为一名院长的尽职尽责,这正是中医药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和有力实践啊!为学院基层党建团队和师生代表一行,激发了思想信念,提供了行动指南。大家感慨万分,纷纷发表感言:

  

  刘雯华书记:王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传承了父亲的职业和理想,通过师带徒成为了乡村中医师。在行医经历中,越来越体会到乡村老年人养疗的需求,于是他渐渐以中医门诊为支撑,开起了以公益为主的老年服务中心、张坊镇养老照料中心、张坊残疾人康复中心。几十年的为人民服务事迹,深深感染了下一代人,他们的儿子从小立志学医,大学考入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繁华,坚定地选择回到农村,为民服务。

  石晋丽老师:王金海院长扎根乡村,秉承父辈和恩师的仁心仁术,用满腔热情带领妻儿,为房山张坊村老人提供医疗康养公益服务,几十年如一日,事迹感人至深!为我们高校教师党员如何立德树人、服务民生树立了榜样!此次活动入心入脑,非常有感染力!

  宋乃琪老师:张坊之行,让我们看到了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医药实践,王院长的工作是我们医药工作者的榜样,也是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

  张硕峰老师: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的好事儿不容易啊。这样的人是我们的好榜样。满满的正能量,值得学习。

  尹兴斌老师:王金海大夫建立了老年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同时修建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形成了集中医中药医疗、康复、养老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服务机构,事事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张子龙老师:王金海大夫提出了“医药一体、康养结合”的新思路,探索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医药服务健康中国的新模式!他不忘初心,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堪称新时代最美乡村医生!他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激励、带动着家人、同事和朋友,值得每一个党员同志学习!

  吴浩忠老师:感触最深的是金海院长时常教育员工和家人,对待院里的患者和老人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说来容易,金海院长也是这么做的,走进养老院,闻不到一丁点儿尿骚味——而这味道在我以前去过的所有养老院里都是最常见的味道,甚至误以为养老院就可以允许这样的味道存在。金海院长介绍说要保持被褥只要有一丁点儿不洁就马上拿去洗,这甚至于是超过了很多私人家庭里有卧床老人的卫生标准。勿以善小而不为,善莫大焉!

  高叶丽老师:王金海医生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用自己的专业呵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20年如一日,以农村人特有的纯朴和一颗回报社会的感恩之心,开展了因地制宜的养老模式,保障着周边百姓的健康,是我辈党员学习的榜样!

  赵云芳老师:王金海院长扎根农村,20多年来为周边百姓提供了简、便、验、廉的中医医疗服务,他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对患者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同时他成立了老年服务中心和张坊镇养老照料中心,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他是我们每个党员学习的先锋!

  张园园老师:王金海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而且有胆有识,创办医养康中医产业,造福一方百姓,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史新元老师:王金海医生始终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潜心钻研中医理论和技术治病救人,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创建农村医养康体系,是真正埋头苦干的人,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的先锋模范!

  李锋老师:王金海院长十几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用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百姓。他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今人钦佩,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学习!

  张薇老师:扎根在乡村的中医传奇王金海医生对患者有求必应,关心乡村人民健康,建成了集中医中药、养老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机构——金海中医医院、老年服务中心和康复中心,走上了中医医养康结合发展的道路。自建中药种植园,严把药材质量关,积极向民众宣讲健康知识,免费为老人们提供黄芩茶。王院长不忘初心,令人钦佩,他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们,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刘永刚老师:王金海院长探索并夯实了一条农村老人的医养康之路,令人钦佩。王院长,不忘初心, 青春铺路;砥砺前行,理想延伸。

  关君老师:学习王金海院长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

  沈浩然同学:此次张坊之行,金海大夫及其家人的奉献精神打动了我,他们不仅以身作则回馈基层、服务基层,更竭尽所能的用自身的知识为基层百姓谋福利、谋便利,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成为人民服务。

  王力帆同学:我深刻体会到了榜样的力量。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张坊基层医疗工作者的事迹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榜样。真正的榜样不仅仅需要在实践中付出,更需要长期的实践,总结而言无非“做”与“恒”,他们的坚持与努力深深感染了我,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

  贾晓慧同学:金海院长无私奉献,一心公益的事迹深深的震撼了我,二十多年来脚踏实地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现在的事业,像太阳一样照亮身边的人,并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的行为和精神值得每一个党员敬佩、学习!

  马宏瑞同学:王金海老师及其家人扎根基层,为当地百姓谋福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医养护结合不仅切实解决当地百姓就医问题,同时使病后康复和老人养老也得到了解决,充分提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思想的先进性。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勇于创新。

  陈雪同学:王院长夫妇倾心慈善事业,为病人和老人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是医者仁心,家国情怀的真正体现和写照,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

  李秋雨同学:能够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为老人们的健康服务的事业上是件伟大的事情,我觉得院长和他的家人们都是幸福的,把从这个事业中获得幸福感化作动力去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的幸福。

  

  附:北京金海中医医院王金海院长简介:

  北京金海中医医院的院长王金海医生,子承父业,16岁开始跟师学徒,19岁开个体诊所,20岁创建了张坊村卫生室,开启了乡村医生的正式道路,后在社会及各级政府、领导的扶持下,为他提供三百万无息贷款,原来那两间小小的卫生室发展成了今天两层楼的中医院,又成立起养老院。20多年来始终运用中医中药为周边百姓提供了简、便、验、廉的医疗服务,对患者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从乡村医生破格提为副主任医师,王金海医生用他二十七年如一日的坚守,兢兢业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表达着“大医精诚”的中医情怀,诠释着中医药人的初心使命和时代担当。大医精诚,只为百姓健康;坚守初心,只为人民幸福。乡村医生在基层铸就医魂,为医疗事业的发展树立了不朽的丰碑!曾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先进医务工作者”“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文明北京新市民”等称号。

  

  中药学院

  2019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