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融合共建,争先创优——记中药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会和党建工作研讨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4

1.png

  2020年12月29日,时值岁末,寒潮来袭,中药楼C203会议室却暖意满满、热情洋溢。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和安排,校党委组织部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全体党支部书记、师生代表齐聚一堂,以“融合共建,争先创优”为主题,共同对过去一年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并对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务秘书黎孝余主持。

2.png

  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首先代表学院对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永兴同志的到来,以及组织部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致以由衷的感谢。本学期,组织部孙传新部长亲临中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杨永兴副部长到会指导学生党建联合会建设,极大地鼓励了基层党建思政队伍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学院党委也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和巡察工作“回头看”,取得了整改实效。刘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班子和各支部的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院领导亲自上阵、责任到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各支部党建业务双融合,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筑就了一线坚强堡垒!“融合共建、争先创优”的党建优良传统助力中药学院克服疫情、突破瓶颈,实现了特殊时期教育教学不落空、就业创业不松懈、学科科研新突破、科智扶贫有成果、管理服务出效益。

3.png

  会议的重头戏是各位支部书记依照事先抽好的顺序进行述职。每述职完7位,统一点评一次。支部书记们的述职充分地展现了中药人的使命担当以及学院党建的聚合之力。先锋模范勇挑重担:各教师党员主动承担授课任务,以实际行动风雨同舟、共同战疫,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及课程思政入课堂。主动奉献合力抗疫: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抗疫和扶贫捐款活动;主动参加社区和药厂抗疫行动、物资捐赠以及实验室维护;面向公众持续开展科普,并连续第四年前往沂蒙老区扶贫攻坚;派出对口援滇干部1人;雷海民教授团队成功研制“藿香苏苓双花饮”预防新冠肺炎;乔延江教授团队开展了抗新冠病毒肺炎中药筛选研究并发表5篇文章。开拓创新转危为机:开展线上会议集体备课研讨,开设系部内科研讨论班,新模式教学成战疫利器;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抗疫先锋叶永安讲主题党课、白岩松讲思政课等效果显著。制定主题AB备选:贴合师生实际每个月以主题开展活动;创新制定AB卷保证支部工作不落空。创先争优成果丰硕:学院党委荣获北京市优秀阅读推广组织;教师党员张冰教授获首都“三八”红旗奖章;支部书记林志健副教授获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奖,并主持校级课程示范课1项,发表课程思政论文2篇;支部书记张薇获校“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温馨同学《脱贫路上步铿锵》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北京赛区)三等奖;姚璐同志获评北京市优秀大学生退伍士兵;并在学科教学科研成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4.png

  对于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规划,各支部认为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支部学习和活动的思路与模式,紧密贴合师生和学习工作实际,完善谈心谈话、调查研究和联系群众的内容与形式,加大支部工作宣传力度,加强支委队伍建设与党员教育培养。教师代表、学院党政办主任贺莹以及教师代表宋月林教授分别对前面两轮的述职进行点评。贺主任以“优秀”“敬业”“对标”三个关键词肯定了支部工作,并鼓励大家多探索思路和方法,在创新型建设上出更多成绩。宋教授也肯定了各支部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并为研究生支部进一步提升支部工作提供了方向。

5.png

  会议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样板标杆”建设研讨。作为全校唯一的教育部“双创”样板支部,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在2020年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建设周期并顺利提交验收材料。会中,大家通过观看专题片进一步了解了样板支部建设的过程和经验,并对新一期三个不同层次的“样板标杆”申报项目进行了研讨。

6.png

  杨部长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坚固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学院由此形成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和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杨部长希望各支部平时多积累整理好素材、多总结提炼形成“几个一”、多主动申报党建思政项目、多走出校园合作共建,并祝愿大家多多中标。

7.png

  学院院长雷海民做最后点评,并对工作给予深刻指导。雷院长从态度和实效两方面肯定了各支部是“想打胜仗、能打胜仗”的坚强队伍,认为大家都相比去年取得了明显的进步。雷院长提出,要探索建立起“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三主体联动考核模式,进一步优化整合学院骨干队伍,促进团队的学习交流和工作的互联共享,同时进一步提炼亮点、做出成果。

8.png

  此次会议圆满结束,效果很好,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信在大学党委的引领和支持下,通过融合共建、创先争优,学院党建一定会助力学科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绩!

  

  撰稿人:黎孝余 摄影:王雪 裴海鸾 审稿:刘雯华

  中药学院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