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情系东北红色老区,携手启智医药圆融 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团联动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话学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8

  2021年11月2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团与丹东市中医院,联动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研究生党支部与中药分析研究生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情系东北红色老区,携手启智医药圆融”的学术交流会。与会人员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李维峰,丹东市中医院科教科科长栗洪燕,中药制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凯,中药分析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鹏凯,社会实践团教师刘欣、任广喜、褚福浩、张超等,丹东市中医院代表孙健波,以及部分研究生党员和住培医师。本次学术交流会依托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得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工作部以及丹东市中医院的支持与协作。

  1637804404352063484.jpg

  丹东市中医院作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综合性医院、辽宁省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深耕中医药文化与特色,创新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发挥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宣传和推广的积极作用。我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团对接丹东市中医院,希望通过学术汇报的交流方式,提升两个单位的中医药从业者“医靠药治,药为医用”的“医药圆融”思想,并且提高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社会服务能力和业务能力。

  会议伊始,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项目负责人宋青青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以及中药学院的概况,并邀请项目思政指导李维峰副院长与丹东市中医院栗洪燕科长讲话。李维峰副院长代表实践团教师表达了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期待,他强调高校承担着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功能,此次学术交流会不仅是一次相互学习,更是与丹东市中医院加强联系、沟通合作的契机。栗洪燕科长简单介绍了丹东市中医院的情况,同时非常感谢北京中医药大学搭建此次平台,为医院的医师们提供了与高校老师和同学学习交流的机会。

  1637804432466035294.png

  报告环节,首先由中药学院刘欣老师以《中医药防治流感》为题,详细的讲述了从中西医不同角度认识流感以及中西药不同方法治疗流感;任广喜老师以《中药甘草的资源与鉴定》为题,利用丰富的科研经验将中药甘草的前世今生、真伪优劣与临床药效交织在一起,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与临床的认识;马鹏凯老师以《抗肿瘤中药纳米制剂研究》为题,分享了自己创新性开展的新型树状高分子纳米载体用于抗肿瘤中药的靶向递送研究。从中药服务临床的实践案例,到中药基源的研究,再到中药新型制剂的探索,中药学院老师带来精彩报告的同时,也为双方与会学生带来了践行“医药圆融”的思考和启示。汇报后,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科研与临床、医与药的协作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交流中实现教与学的互动,充分拓展了学生思维,增强了学生的思辨能力。

  1637804461536017822.png

  此次交流会建立了我校与丹东市中医院的联系与沟通,发挥了我校教育智力资源优势,在服务基层的同时携手基层,培养“医药圆融”的中医药人才。此举促进了我校与东北红色老区在中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共进步,是加强双方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重要实践。作为北中医中药学院的一份子,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也将继续在推进中医药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撰稿人:宋青青  摄影:高杉  审稿:任智宇

  中药学院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