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党政协同,抓传承,强创新,促进学科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9

  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作案例】

  

  党政协同,抓传承,强创新,促进学科发展

  

  ——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书记石晋丽

  

  

  “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室”成立,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支部活动现场

  

  ◎事 例

  2017年9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支部书记石晋丽同志带领下,深入挖掘、传承、创新和发展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等老一辈优秀教师的治学育人精神事迹,开始筹建“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室”和“党员阳光工作室”。10月20日,两个工作室正式成立,为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系列活动实现了精彩亮相。

        石晋丽同志说:“我们过去有一种比较刻板的印象,党的活动主要是精神层面的,理想啊、信念啊、精神啊之类的;而对教研室的工作主要是业务层面的,教学啊、科研啊之类的。其实,我们回头来看那些前辈,精神和业务并没有分开。李家实老师、杨春澍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加班加点、无私奉献,那么这些精神用在什么上了?用在业务上了,搞教学、搞科研、带学生,指导生产等等。反过来,他们在业务工作上的成就也说明了精神的力量确实发挥了作用。所以,我们在传承方面,不特地区分精神或业务,或者这么说,我们是党政联席。”

       在石晋丽老师的思路下,支部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继续前行》主题活动,深入学习李家实、杨春澍教授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加强了党政协同和内涵建设与支部党员活动的有机融合。

       2017年10月23日,为充分发扬老一辈优秀教师团队协作的优良传统,注重“传、帮、带”,支部组织开展了“白贞芳副教授讲课比赛前试讲活动”,与会老师充分交流教学经验,帮助白老师参赛备战,白贞芳老师获得全校高级组教学比赛“三等奖”。支部开展了“孙志蓉教授支援大姚县工作的先进事迹座谈会”,邀请北京高校优秀党员孙志蓉教授讲述其不畏艰辛,勇挑重担,带头践行党的智力扶贫政治任务的经历。2018年1月,举办退休教师“张贵君教授从业45周年座谈会”,感谢张贵君教授对学科发展付出的辛勤工作与无私奉献。此外,以勇于创新、促进学科内涵建设为指导,修订了中药鉴定和民族药研究生奖学金细则,建立SCI论文“龙虎榜”,为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术氛围起到了示范作用。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习近平

  

  

  ◎做 法

  如何充分利用自身深厚的文化积淀,传承创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学科发展? ——“2017年以来,我们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中药资源与鉴定系的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

       抓传承,促进学科发展。李家实和杨春澍教授两位老师是许多前辈老师的代表,为了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给后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立“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室”,深入学习李家实、杨春澍教授的感人事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继续前行》为主题,继承弘扬老教授优良传统和作风,推动“重点学科”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亲自参加观摩了这次党支部活动。谷书记深情地说:“把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老前辈厚德治学、德高望重的作风,求真务实、坚持不懈、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相结合,是一个很有见地的切入点,对当代‘中药人’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和启迪。我们现在在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从前辈那里汲取精神营养和精神力量,非常重要,非常必要!中药学院乃至全校都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支部的同志们纷纷表示,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室的成立,使学院师生有机会深入了解和学习老前辈的学术思想,深感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感到作为一名“中药人”的光荣,立志将老前辈做人、治学、育人的优良传统传承并加以发扬光大。

        强创新,促进学科发展。学科要发展,传承是基础,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核心。建立SCI论文“龙虎榜”,深入挖掘老前辈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三育人”的教育经验和成果,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对于推动学科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帮助白贞芳老师备赛的示例就是手把手心连心的最好例子。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石晋丽同志采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支部活动新模式,联合4个支部,组织申报了“传唱经典永葆初心,满怀豪情砥砺奋进”活动,不仅彰显了时代旋律的主题基调,更增强了学院凝聚力,将为营造有温度、有色彩、有活力的支部生活提供借鉴!

  

  ◎点 评

  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同志说:“谷书记肯定了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的工作,肯定了石晋丽同志的工作,这对我们中药学院是莫大的鼓励。我们现在的双一流建设是站在前人的肩上,我们没有理由丢弃前人留下的财务,没有理由不继续努力奋斗!石晋丽同志和她们支部的工作,我们将在全院推广!”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左五)与支部同志们合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链 接

  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事迹简介

  李家实教授作为中药学院中药鉴定学科奠基人,在长期教学科研生涯中倡导学科交叉融合,将计算机技术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应用于中药鉴定学领域,澄清了威灵仙的品种问题,提出杜仲叶可代杜仲皮使用以促进杜仲资源综合利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她坚持教研相辅相成,推动科研创新,为中药鉴定学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杨春澍教授,作为药用植物学科奠基人,为细辛属药用植物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中药细辛属系统研究”获部级中医药重大科技成果甲级奖。他坚持将新方法、新技术引入药用植物学科研实践,“八角茴香和地枫皮类中草药的系统研究”获年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基础研究(部级)一等奖。

  

  版权所有©北京中医药大学 党委组织部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     邮编:100029 京ICP备05004623号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