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支部共建促发展,食药安全重如山——中药学院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8

  2019年3月14日,在第36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指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为消费者服务的关键点上,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化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北京市房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六党支部(以下简称“食药所第六党支部”)在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广场联合开展了一场以“理性消费保健食品,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在以党建形式开展创新型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更好地引领百姓增强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意识。

      

      

      

      

      

      

      

      

      

      

      

  

 

 

      食药所第六党支部的宣传员作活动开场介绍,并针对社会流行的9种“保健”骗局中的几种常见陷阱进行集中宣讲,包括“专家”义诊免费讲座,“免费鸡蛋”、“免费旅游”、“赠送体检”,大肆宣传疗效,“慢性病也能治愈”等,呼吁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购买保健品时要多观察、多咨询、多防范。随后,北京市房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关于保健品的管理办法,明确指出了市场上出现的某些非法生产、经营、销售保健品的行为,呼吁群众在今后的生活中懂法用法,主动避开消费陷阱。

      

      

      

      

      

      

      

      

      

      

      

      

      

      

      

      

     

 

 

      集中宣讲结束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以供后续查阅学习,共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1000余份。中化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及积极分子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针对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向现场群众重点解说。保健食品的本质方面:保健食品是适于特定人群使用的食品,具有调节机体的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食用目的,因而不能替代药品。购买保健食品注意事项方面:购买前要仔细查看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标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小蓝帽”以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书写格式是否正确。如果自己无法确定,可以通过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app1.sfda.gov.cn)输入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查询其真实性。活动中,房山区电视台对部分同学们进行了采访。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坚定了要将所学知识更多地传递给广大群众的决心;会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防范意识,遇到不法分子积极举报。

  活动结束后,两个党支部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就本次共建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探讨如何就共建共创活动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发展。本次活动加深了两支部间的友谊,对组织共建、成员互动、服务群众、丰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共建和优势互补,以共建促学习,以共建促发展,努力实现“1+1>2”的共建效果!

      

      

      

      

      

      

      

      

      

      

      

      

      

      

      

      

      

      

      

   

   

  

 

 

中药学院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