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中药学院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年4月9日,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中药学院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支部在北京市房山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使党员同学和积极分子们进一步了解五四精神对于当代的意义。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序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情景教育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展区、“房山的骄傲”荣誉展示区和智能阅读区。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场馆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回顾思考了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的发展历史,深度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引领我们开创光明未来,同时也对房山区的红色历史背景和既往成就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

  

  在党史情景教育基地,同学们通过回顾八大红色地标,将新中国的历史画卷深深刻印在心里。第一大地标“一大会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根脉。同学们认真参观,不时记录着我党历史进程中的点点滴滴。第二大地标“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在这里同学们看到参加南昌起义指挥部领导的照片,纷纷激动不已。第三大地标“龙江书院”,是井冈山会师时毛泽东、朱德会面的地方,也是中国革命第一次取得胜利休养生息的地方。同学们看到此情此景,心中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第四大地标“遵义会议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这里,同学们身临其境的体验遵义会议现场,伴随着领导人的相继发言,投影在会议桌上的名签依次显现,引发同学们的连连赞叹。第五大地标“枣园窑洞”,在这里诞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同学们近距离参观窑洞内毛主席编写的《矛盾论》、《反对写八股》、《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许多重要著作,并收听了毛主席和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在窑洞的对话。第六大地标“新中国的摇篮”,同学们在这里观看了毛主席在第七届二中全会的全息演讲视频,深深为毛主席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风采所折服。第七大地标“蒋家王朝的覆灭”,这座建筑是南京总统府楼顶的一角,这里宣告了延续22年的蒋家王朝的覆灭和全中国的解放。第八大地标“翻开中国历史新纪元”,这个场景展现了在天安门城楼上和天安门广场的局部复原场景,5代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阅兵的场景和历史不断闪现,辉煌的历史在同学们眼前一幕幕浮现,激发了同学们赤诚的爱国之心。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展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开拓进取。在这里,同学们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近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改善中国民生问题做出了贡献。我们党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同学们还具体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

  

  随后,同学们来到第三个展区——“房山的骄傲”荣誉展示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房山区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楷模。同学们收看了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为基层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大公无私的精神所震撼,表示要学习党员楷模的精神,并将热情与信仰带到日常学习、工作中去。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根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线突出、重点鲜明,使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党史的全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房山区的红色历史与荣誉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与深刻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守中国人民前进的主心骨,长期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脚踏实地、谦虚谨慎,加强学习和历练,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中药学院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