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党建引领 支部融合——中药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6

  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中药学院党建以支部为中心,以落实教育部“双创”样板党支部——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的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促进党建事业的可复制和延续性,推动党建促学科发展取得实效。2019年7月,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结合系部学科专业特色,发挥样板标杆作用,借药植上山实习的契机,以党员项目化活动为平台,顺利开展了系列党建促融合发展活动。

  7月9日,中药学院300余名一年级本科生在中药鉴定教研室和药用植物学教研室老师们的带领下出发前往北京延庆区实习基地,进行为期10天的教学实习。中药资源与资源系党支部书记石晋丽老师,在专业实践教育的同时,将党支部建设和学生思政工作融于其中,认真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任务。

  

  7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院长雷海民、副院长吴清带队,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药理研究生党支部、生药研究生党支部,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马群教授、中药分析系马长华教授、中药药理系主任张硕峰教授等积极参与,共同前往所在延庆华海田园实习基地,看望、慰问正在实习的学生和带教老师们,并展开了分享讨论。

  

  同学们刚刚结束了路程长达20公里的实习任务,正在基地休整。晚饭期间,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学院一行前往基地参观、慰问。同学们正排队打饭,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不忘询问同学们辛不辛苦、有没有身体不舒服、饭能不能吃饱、休息得好不好……只见同学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饭后,同学们分组认真进行植物辨认,压制标本,成员之间互相交流讨论。

  

  次日清晨一早同学们就集合完毕,石晋丽老师向同学们布置了当天的任务,依次介绍了来看望同学们的学院领导和老师,并向领导们汇报了近几日实习的情况以及接下来的安排。刘书记、雷院长和吴院长纷纷发表讲话,与师生进行了交流,肯定了此次党建促融合发展活动的意义和效果,赞扬了学生们的吃苦劲头和出色成绩,以及带教老师们甘于奉献、悉心教导的精神,表达了对师生的期望。随行支部成员也通过交流,感受到了样板党支部在党建中融入“传帮带”可持续发展、在实践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在教师党支部中融入学生党支部建设等可复制的支部建设模式,受益匪浅。

  

  随后,在石老师的带领下,学院一行进入延庆区云瀑沟展开支部共建活动。一路上,认植物,交流经验,缅怀革命先烈,并在知音石下重温入党誓词。最后,返回实习基地,老师们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本次“党建促融合发展,提高支部战斗力”主题活动,体现了浓浓的师生情和学院情,促进了支部之间、党员之间、领导师生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了样板党支部的标杆作用,加强了学院支部共建,提高了整体战斗力;创新党建活动“三融合”——学科交叉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教师与学生融合,推动党建与事业协同发展持续向前。是一次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

  

  

  中药学院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