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科智助力扶贫,党建服务民生” ——中药学院扎实推进第三年沂蒙扶贫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9年6月,依托党员项目化活动,由中药学院党委搭台,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助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和第三附属医院支持,由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研究员带队,专家组共赴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分组开展义诊和实地考察与面对面座谈会,举行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丹参基地授牌仪式,以及沂水县沙沟镇与中药学院刘永刚教授团队沂蒙丹参优劣检测平台技术合作项目签订仪式。由此合作共建平台的建立,推动形成长期稳固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中药材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使中药材产业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引擎”!

 

1568171336933061871.png

 

      在此基础上,2019年8月,依托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由校工会、中药学院、三附院和六附院共同组成的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由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带队,赴山东沂水县人民医院,开展助医助药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张冰传承工作室落地沂水县人民医院,二是开展义诊活动,三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8月26日上午八点半,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名老中医药专家“张冰传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艾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北京中医药大学名老中医张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国华,沂水县政府副县长武开鑫,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县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沙文欣以及沂水县人民医院院长任松峰出席仪式,100余名中医药从业人员参加交流会。仪式结束后,张冰、王国华和刘永刚三位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进行分享交流。

1568171380730051579.jpg 

      在随后的义诊活动现场,前来咨询和就诊的老百姓络绎不绝。张冰教授在“张冰传承工作室”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了义诊,并随后同专家们一起到科室与工作人员就中医药在临床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就疑难病例进行了讨论。

 

1568171440008049974.png

 

      8月2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集体参观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和大众日报创刊地,亲身感受那段艰苦岁月。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成立沂蒙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时的艰辛,被英雄前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英勇献身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感动不已。

1568171467573060745.jpg 

      2019年,是中药学院“科智助力扶贫,党建服务民生”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中药学院党委以党员项目化活动为主体,以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为补充,以解决问题、攻坚克难为导向,落实推进常态化、深入化、具体化的合作。据沂水县沙沟镇野坊村最新反馈,截至目前,通过专家们的技术指导,当地丹参种植面积由几十亩增加到400多亩,惠及全村人口90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余元。

      至此,连续三年的沂蒙行,科智扶贫、实地考察、座谈指导、赠医施药、宣传中医药文化、参加红色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效果。科学家的智慧精神书写在了田间地头,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在了促进老区发展的行动中,中医药人的赤子真情铭刻在了护佑百姓安康的叮嘱里……愿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中药学院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