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相约云端,相逢网上”在抗疫中践行党性修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月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开展了“医药圆融,追求卓越”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到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责任专家组副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总领队——叶永安教授,为中药学院的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场题目为“在抗疫中践行党性修养”专题党课。会议由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刘雯华书记主持,有283名党员在云端共同学习抗疫事迹,体会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担当,思考疫情防控中的中医药智慧与实践,坚定中医药人的自信与使命。

      活动伊始,中药学院优秀党员和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随后叶永安教授讲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救治病患中的真实案例以及亲身感受,强调了医疗队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党员与积极分子结对子,形成战斗合力成为了赢取抗疫胜利的坚实基础。同时,分享了中西医结合的中国式抗疫方案以及中医药在其中的优势作用,为中药人提出了切实的责任和任务,建议我们守正创新,以中医临床为导向挖掘中药研究的重点内容。

      优秀党员代表张冰教授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教学和科研,她感慨道:感谢叶书记带领大家回到半年前的场景,同时感受到了党的核心组织与战斗力作用,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在红区中的红区中发挥的先锋作用,深刻认识道中西医结合、中医中药结合、基础与理论结合的精华所在。并和叶书记探讨了中药在急症、重症、康复等不同阶段的用药经验。样板支部石晋丽书记激动的说:通过叶书记的报告,更深化了党务工作者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让我们提升了对中医药的自信,更加坚定了发展中医药的信念,深深感受到了中药研究的任重道远以及中药挖掘与临床密切联系的重要性。也展现了所有医护人员的奉献和担当精神,对他们表示敬意,同时也要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贾晓慧谈道:听完报告,感受到了援鄂医疗队在一线中身体与内心的压力,深刻了解到了中药知识的重要性,代表毕业生党员发表心声,未来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党务工作者的精神,把北中医人精神不断发扬出去。优秀学生党员代表马丽娟表示:要学会把这次危机转化为契机,尽可能地完善、提升自我,希望在未来我们也可以成为能够为他人负重前行的人。

      最后,学院院长雷海民教授代表中药学院总结发言,他激动得说:战“疫”背后的故事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从实战中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是对我们精神的一次深刻洗礼。希望中药学院的师生能以请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先锋模范党员为榜样,有担当有作为,拼搏奉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医药圆融,深化卓越创新,为人类的大健康产业奉献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更加坚定了中医药自信,更加体会到信仰、信念的强大力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对全体党员精神上的洗礼,中药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国奋战的精神,并将这些精神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使命,砥砺奋进!

 

 

中药学院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