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成果展示

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工作亮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5

  样板党支部∣融合共建强堡垒,创新实践勇担当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是一个思想进步、温馨活泼、创新进取的大集体。该支部于2021年获批成为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支部成立于2018年1月19日,现有党员42人,其中正式党员35人(含少数民族2人)、预备党员7人,任学生干部3人。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青年委员组成,支部班子健全,职能作用发挥较好。学院创建学生党建联合会实施“三红工程”引航支部融合发展,支部在学院的带领下,对标“七个有力”,探索形成“12345”党建模式,即围绕“育人”一中心,共建“校内外”双平台,紧抓“党员、积极分子、群众”三主体,联动“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课题组”四组织,落实“规范、学习、服务、融合、创新”五职能。自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在学院学生支部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并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两次、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学院“党建贡献奖”等荣誉,事迹多次被报道,成为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杆。

  一、规范为先、学习为本,凸显支部育人效能

  聚焦教育党员有力,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现党建、育人双融合。

  1657016098241048329.png

  1657016170942005589.png

  (一)分组学习,突出实效

  针对党员分散情况,划分4个学习小组,分组学习、集中讨论,在成立正式学习小组的同时成立非正式的“约饭小组”并制定《约饭章程》,实现党支部对党员浸思润心、学习生活的全覆盖,既保障支部学习不落空,又促进共同成长,打造全方位的学习型支部。支委张秋楠的学习心得被学校官微报道。

  1657016240165087114.png1657016268749023469.png

  (二)读书分享,提升思想

  依托“红·阅”读书工程,该支部支委担任读书会负责人,组织开展线下阅读、线上讨论、书评撰写和沙龙分享,上好阅读思政课,助力学院党委获北京市“优秀阅读推广组织”。

  

  1657016295983032379.png

  (三)创新活动,激发活力

  依托“红·颂”剧目工程,组织展演《青春之光》,树立文化品牌。结合时政热点和专业特色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大势、中国发展、行业民生。“承五四精神,扬爱国情怀”,研讨五四精神对于当代的意义;“沧海拾遗——细数60载春秋华章”,架起校友与在校生沟通的桥梁;“手拉手保障食品安全,心连心共建和谐校园”,营造人人参与的食品安全环境。2021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支部专题活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追寻红色记忆 领略国家力量”——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支部委员齐讲党课,为毕业生过“政治生日”。尤其是其中的实践活动,选取五条红色路线,实地重温党史,实践调研活动结束后,还由每组一名党员讲述微党课,将“翻转课堂”理念引入党内组织生活,实现了讲、议、思的有机结合,改变了“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传统模式。

  

  

  

  

  

  

  

  1657016338023014688.png1657016365983004155.png

  1657016424831095083.png1657016460251066080.png

  支部育人成效显著,实现党建学术双丰收。2019年,支部书记带领支部3名党员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庆典;支委孙萌参与大学生读书节“白说”线上交流会,与白岩松面对面分享读书心得;多名党员担任学院高年级学业辅导员、学生会骨干。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年来支部涌现出“优秀共产党员”2人、“五四奖章”获得者1人,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群众游行先进个人”4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4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次,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各1人;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新奥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各1项;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人次,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00余篇。

  

  

  

  1657016495177017310.png

  1657016510770075209.png

  二、服务为宗、联动为要,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支部成员牢记服务宗旨,密切联系党员和群众,高效联动各类学生组织,以思想化人心、以行动聚人心、以真情暖人心,成为党员的坚强堡垒和温暖港湾。

  (一)融合专业,服务学生

  抓住学生需求、突出专业特色,做好学生热心人、知心人和贴心人。一是支部书记讲党课,强化思想引领的同时,指导科研方法、创新创业、师生关系、心理健康等学生关切话题。二是建立“传承、帮扶、共享”机制,着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支部了解到多名学生受疫情影响,实验进度、毕业、就业等出现困难,心理压力大,支部书记及时跟进疏导、提供帮助,帮大家建立信心,逐步突击小问题,最终顺利完成学业。2021年9月,以“守初心,迎初新”为主题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欢迎新生党员,同时举办了关于学习、科研、升学、就业、创新创业的交流分享活动,薪火相承,经验相传,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和规划好研究生生活。三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既谈思想,也谈学习生活,打扫思想尘土,保持积极心态。

  

  1657016644705026741.png

  (二)党团班组,高效联动

  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和课题组互联共享,形成思政队伍合力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支部注重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多名优秀党员利用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以及谈心谈话等时机与大家分享在科研、学业,以及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经验。一是依托学生党建联合会,支委孙萌担任会长协调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三部门,落实“红·阅”读书、“红·印”实践、“红·颂”剧目三工程,促进支部融合发展。二是培养帮扶结对子,党员带动团员、党建带动团建,吸纳优秀学生入党,形成本硕博学生帮扶联盟。三是打通思政队伍共享渠道,与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课题组联动,答疑解难、思想引领。

  

  1657016672570024084.png

  三、创新为上、共建为方,发挥支部学科优势

  以创新驱动,以共建促强,依托“红·印”实践工程,实现党建学科双融合、双优势,将育人成效转化为突破创新、济世为民的报国行动。

  (一)双创突破,成果孵化

  积极组织项目申报、路演和培训工作,实现学校创新创业成果奖取得国家级奖的历史突破:支部“肝泰”团队,以“创新药‘肝泰’——针对治疗肝纤维化的七肽闪释片”和“‘药食同源’保健食品——秦椒降脂片”两个项目,分别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新奥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创业组银奖,并被中国中医药报等报道。孵化成立薪火炙药(北京)有限公司,签约入住房山创业园区,与高新企业强强联合,探索更深层的“产-学-研”模式。

  

  1657016705379042613.png

  (二)实践担当,品牌共建

  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传播中医药知识文化”为主题,与房山区食药所党支部、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十四党支部持续开展红色“1+1”共建,让学生在亲身服务中厚植家国情怀。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共建座谈会、党建交流会建立长效机制,实现“1+1>2”效果。二是做实共建活动。“食尚房山,食安每天”,引导公众参与餐饮业食品安全监督;“理性消费保健食品,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党群共建在社区,中药知识暖人心”,指导公众正确运用中医药知识防病治病。三是产生品牌效应。2018年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受到房山区电视台采访。

  

  

  

  1657016739616091502.png1657016757351078348.png

  (三)抗疫扶贫,报国为民

  发挥专业优势,科研助力抗疫、科智精准扶贫。一是在防疫阻击战中体现新时代中药人的科研精神和责任担当。所在团队研发出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的专利藿香苏苓双花相关产品并获成果转化。“主动作为,学生党员‘药先行’”,汇编宣言书和材料投身社区服务和线上宣讲,录制微党课学习援鄂事迹弘扬“四个自信”和中医药自信。二是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融合“党建、思政、科智”元素创新实践中医药力量。深入云南双柏县和山东沂蒙老区,开展实地调研、搭建检测平台、组织爱心捐款、脱贫攻坚前线讲思政课、与当地学校支部共建,促进当地中药材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授之以渔实现百姓增收。

  

  1657016775744001060.png

  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践行“12345”党建模式,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经验成熟的可行机制,通过样板党支部创建,一些经验特色和工作机制将更趋完善、不断创新,通过示范带动为研究生党建工作提供北中医方案,让“中国红”点亮每一盏青春之光,让“中国梦”绽放每一张国人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