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成果展示

全国双创样板党支部中药资源鉴定系支部工作亮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5

  一支点、两主线、双带头、两促进

  ——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工作亮点

  

  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一个一线教师党支部。全系共有19人,其中中共党员11名,占比58%。

  多年来,支部坚持党政协同,抓传承,强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等各个环节。在学校、学院两级党组织的支持与帮助下,支部经过多年的努力,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在各方面取得良好实效:

  一、双向带头,牢固支部书记这个支点

  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党支部书记的选任一直以“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过硬”为根本要求。根据以上要求,中药学院党委任命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中药鉴定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石晋丽为现任支部书记。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石晋丽同志能认真完成支部书记的学习任务和培训课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形成支部例会和主题党日制度,线上线下带动党员学习党的新政策、新思想、新方法。积极为党建和业务的发展搭平台、出妙招,推动支部规范化、创新式发展。此外,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由于教学任务叠加,人均课时达500多学时,主动承担晚上和周末的教学任务;在松山野外采药实习的教师难派的艰苦条件下,连续带教29天;在学院支部书记评议会和全国党建工作研讨会等会议上,带头讲党课分享党建工作经验。起到示范引领,带动支部成员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带头人作用。

  二、同频共振,狠抓党建业务两条主线

  重党建轻业务容易导致党建虚化,重业务轻党建容易造成党建边缘化。支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了党建和业务两条线的同频共振。

  (一)在业务工作中开创党建平台

  多年来,书记带头,积极参与学院和系部业务工作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注重团结党内外力量,抓住党建契机,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先锋形象,在出色地完成工作的过程中,锤炼党员党性,增强支部战斗力。例如2018 年中药学本科专业认证,每年的研究生入学面试等各项工作,书记和党员带头,圆满完成任务,为其他同志做出表率。

  (二)在党建工作中融入教学科研

  支部以每年开展的形式多样、富有深度的党员项目化活动和年底民主评议为载体,用党的思想、方针、政策指导工作实践,取得实效。如联合4各支部,围绕全国首创中药四六级饮片考试中心,开展“读本草、识中药、悟药性、懂药用”为主题的专业知识竞赛,使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配合校区搬迁,开展楼宇文化设计活动等。

  三、传承创新,凝聚先学后辈两股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对于中医药事业而言,更是如此。我们通过传承精神、传递情感、传授方法、激励创新,凝聚先学后辈两股合力,促进学科的发展。

  (一)传承精神

  支部通过邀请学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讲党课、建立“李家实教授、杨春澍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室”等方式,重温近代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医药发展史和校史,深刻领会作为中医药人的四大使命。深入挖掘、传承、创新和发展老一辈优秀教师的治学育人精神。

  (二)传递情感

  在教师离退休之际,支部坚持开展座谈会、欢送会,将老教师们在教育战线上奋斗时的照片和视频剪辑成短片作为礼物赠与老师,形成“关心离退休教职员工,尊师重教,奠基未来”的优良传统。

  (三)传授方法

  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老前辈的“三育人”教育经验和成果,坚持“传帮带”,着力培养青年教师,建立起集体备课、教师互相听课、定期组织教学研讨等制度,并严格执行,以教促研。

  (四)激励创新

  支部以勇于创新、促进学科内涵建设为指导,修订研究生奖学金细则,建立科研论文“龙虎榜”,召开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经验座谈会、“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在全国首创“中药饮片四六级考试”,被《中国中医药报》专题进行报道。

  (五)服务社会

  支部发挥中医药特色文化和学科优势,对接帮扶山东沂蒙、云南大姚、内蒙古等地当地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助力百姓脱贫致富,产生显著效果。

  四、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提高支部战斗力

  坚持在教育党员上下功夫。组织“全国模范教师”刘春生教授为全院讲党课,组织开展“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等线上组织生活会。积极参与中药学院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系列作品的视频创作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突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

  坚持在凝聚师生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一线教师党支部在教学、科研、思想、学习等各方面的先锋作用。深入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交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在服务师生上下功夫。通过鼓励、支持自己的研究生完成好学业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和活动中。通过“杏林成长导师”、班主任、学业导师等身份,支部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广泛开展关心帮扶计划。

  通过上述活动,样板支部不仅加强了自身纵向深入发展内涵实质,也起到了勇做标杆,融合发展,横向辐射一好带动百好的作用。

  支部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继续保持双向带头,同频共振;着力传承创新,融合发展。——通过名师工作坊、样板支部之间的交叉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教师与学生融合,促进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方面的成果产出,助力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