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2023年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9

  2023年7月3日至7月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际暑期学校成功举办。为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基础学科“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专项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时珍国药班)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特面向全国中药学拔尖基地本科生举办此次国际暑期学校,培养学生传承创新中医药的精神。本次暑期学校包括了国际专家讲座、中医药体验、拔尖基地师生交流等内容,为暑期学校同学们带来中医药的知识盛宴,为我校中药学拔尖基地班学生们提供了国际交流和学习提升的机会。

  

  暑期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多名国际知名专家的学术讲座。学生们参加由我校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第二届“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与国际共享”国际研讨会。在会议上,张伯礼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俄罗斯国家科学院Ramil Usmanovich Khabriev院士、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牧野利明教授,分别以《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中药监管科学的创新实践》《传统药物流通领域的协调统一是促进APEC经济体传统药物发展的必要条件》《日中传统医药比较研究和如何确定理想的中药生药质量控制指标》为题为学生们进行了学术报告。

  

  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在本次大型国际会中,深入了解了传统药物科技创新的监管科学和国际共享,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医药学科研究的兴趣和热爱。

  

  

  暑期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和中医药文化体验。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参观学习了“知嘛健康“中医药体验,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中医药知识。同学们了解了“知嘛健康“大健康产品和中医药文化,深入了解了中医药传统制药技术,以及咖啡的文化内涵和市场前景。同学们还品尝了中药面包和中药咖啡,学习了制作中药香囊的技巧,更加深入了解了中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最后,同学们学习了中药咖啡制作技巧,更加深入了解了中药咖啡的文化内涵和市场前景。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们探索自己的兴趣和热情,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暑期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临床中药学实训基地学习、中药DIY鉴别体验中心参观和师生交流学习。学生们在临床中药学实训基地饶有兴趣地学习了临床中药学服务相关知识与技能,对临床中药学领域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了解;在中药DIY鉴别体验中心学习了各类药材标本的制作、鉴定、保存、陈列等相关知识,了解了饮片等级考试、学生实践相关设备等;师生交流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时珍国药班学生并与兄弟院校天津中医药大学拔尖基地班的同学们建立联系,交流探讨,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历和学习兴趣。

  

  此次“拔尖计划2.0“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国际暑期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充满兴致与机遇的平台。通过与国际知名学者、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专家、同样专业与兴趣的朋辈互动、交流和学习,使同学们扩大了自己的眼界与视野、提高了对传统药物研究和开发的认识、培养了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强了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加强了互动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些经历和收获,必将成为我校中药学拔尖基地学生培养及学生以后发展、科研学习和未来工作的宝贵财富。

  撰稿:赵浩强,郭法元

  摄影:赵浩强

  审稿:任智宇

中药学院:2023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