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青年教师赵浩强博士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论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5

  中药学院青年教师赵浩强博士与美国“常青藤”名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合作在化学权威学术期刊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自然指数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Palladium-Catalyzed Benzylic C( sp 3)–H Carbonylative Arylation with Aryl Bromides”(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0073)的高水平论文。

  α-芳基酮类化合物是许多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和合成药物的关键组成部分,具有广泛的药用和生物学活性,如抗炎、抗抑郁、抗肿瘤等。该论文通过建立原创性的钯-膦配体催化体系,实现了多种弱酸性苄基和杂环苄基C( sp 3)-H键与溴代芳烃的插羰芳基化反应,制备了一系列α-芳基酮类化合物,并且从机理上揭示了溴代芳烃的氧化加成是反应的决速步骤,同时分离得到了关键催化中间体。该项研究得到国家外专项目(G2022110005L,2022-2023年)的支持,赵浩强博士作为项目主持人,基于该项目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保持紧密合作,开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推动了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工作的进展,促进学术创新与学科交叉,为中药学基础研究与现代前沿科学研究的融合起重要推动作用。

  

  

  撰稿人:赵浩强

  审稿人:李军、任智宇、雷海民、王停

  中药学院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