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工作 > 教学审核评估

学科评估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7

 

1.何为学科评估?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简称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学科发展状况分析与服务。

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坚持“科学客观、严谨规范、公开透明、自愿参评”的原则,以第三方方式独立开展的面向全国学位授予单位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2002年首次开展,每四年一轮,2016年完成了第四轮,2020年将开展第五轮。

2.学科评估产生的背景?

随着近年来高校不断扩招,高等教育质量问题日益凸显,政府开始重视教育质量的社会评价,社会也呼唤负责任的高等教育评估排名。目前,国内、国外大学排行榜不断涌现,教育评价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其中,国内大学排名中,影响力较大的是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网大中国大学生源排行榜,国际主流大学排名主要有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HE世界大学排名、英国QS世界大学排名、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等。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出台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各省市自治区加大投入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工作,以上情况都对学科评估提出了新要求。高等学校自身也希望获得多元评价,尤其是高水平机构的高水平评价,为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明确目标路径。于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面向中央和地方政府、全国所有学位授予单位、国内社会和国际社会自主开展了一项具有第三方服务性质的教育评估业务,即学科评估。

3.学科评估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1)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方针,展示我国学科发展成就,建立学科评价的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服务研究生教育“提高质量、优化结构、鼓励特色、内涵发展”的大局;

(2)服务高校。通过对学科建设成效和质量的评价,帮助高校了解学科优势与不足和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促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服务社会。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为社会各界了解和分析学科水平与质量信息提供服务。

各级政府将学科评估结果作为制定学科建设规划、经费投入与资源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学科评估结果,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名单;2018年北京市教委开始立项北京市与中央高校共建一流学科项目、北京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等,北京市科委开始立项北京高校科创中心建设项目。